【聯合報╱記者陳俍任、何榮、黃瑞典范榮達段鴻裕/連線報導】
2009.09.26 05:56 am
 

依高鐵興建合約規定,除現有的八個站外,還要再增加苗栗、彰化、雲林三個站,交通部原本希望今年下半年動工,但是高鐵公司新任董事長歐晉德昨天指出,基於成本考量,暫緩興建三個新站。

歐晉德指出,高鐵公司首要之務是改善財務,以目前營運狀況,暫不適合拓建新站。

高鐵設站叫停,地方都無法接受;彰化縣長卓伯源說:「我會邀請苗栗、雲林兩縣縣長,一起到中央力爭到底。」苗栗縣長劉政鴻與雲林縣政府也說重話,「請中央兌現對鄉親的承諾,否則不惜帶領鄉親抗爭!」

高鐵發言人賈先德解釋,高鐵考量財務狀況,加上地方政府對新增三站的都市計畫進度不一,有些仍未達到細部設計的條件,目前只有雲林車站相關作業較完備,但高鐵三個新站勢必得同步開工,因此進程延後,「腳步放慢」。

依據過去車站興建經驗,從細部設計到車站完工啟用,大約得耗時六十六個月。

交通部仍強調,新增三站最晚要在「明年動工」,高鐵局回應,增設三站是政府既定政策,不會改變,高鐵財務融資重整完成後,就會要求高鐵公司依照計畫,接收土地開始動工。

苗栗縣政府聲明指出,縣府推動高鐵苗栗設站多年,特定區區段徵收工程去年九月動工,作業總經費高達六十九億元,暫緩設站嚴重影響地方建設。

雲林縣政府表示,縣府投入一百餘億元完成高鐵特定區規畫案,高鐵公司卻以「虧損嚴重,沒錢蓋新站」為由緩建,對不起雲林鄉親。

轉載自:  聯合新聞網   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3/5158961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ski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